习近平:深圳的发展是一个奇迹

深圳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提出了深圳在新时期的五大战略定位: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

那么,为什么是深圳?

1979年3月5日,宝安撤县改为深圳市。198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从此掀开了深圳发展新的一页。

要搞特区建设,光有政策还不行。能不能运用好政策,并取得成效,还是一个问题。当时,时间观念差、不讲经济效益、办事效率低、平均主义、铁饭碗、大锅饭等还制约着改革开放之初的深圳。

1980年夏,在广东主持工作的习仲勋和省委其他负责同志研究决定,让各地委书记前往香港、澳门参观访问。这次外出的同志不少是广东人,新中国成立前后曾在香港待过。30多年后旧地重游,发现香港的变化很大,好像到了另一个世界。

在超级市场上除了能见到广州的“豆豉鲮鱼”外,再看不到别的广东商品。

新会橙1港元可买10只,而美国的金山橙(新奇士)却要10港元买1只。

大家节衣缩食出口的生猪根本无人问津,只能贱卖给工厂炼油。

这一发现令参观者大吃一惊!大家纷纷表示回去之后要放开手脚,大干快上,真正杀出一条血路来!

随后,在习仲勋的直接领导下,几年的时间,广东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深圳速度”等一系列经济奇迹,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领头雁。

现在,深圳在4G及5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柔性显示、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科技创新领域处于世界前列,诞生了腾讯、华为、大疆等世界级的科技明星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感叹:“深圳的发展是一个奇迹。1978年我去的时候还是一个渔村,现在变成这么一个了不起的城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圳也迈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

“学习小组”整理了习近平关于深圳发展的相关论述。

下面让我们来学习一下

高质量发展高地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深圳要扎实推进前海建设,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深化深港合作,相互借助、相得益彰,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在深圳实地察看前海开发情况时指出

国家的强盛,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哪个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就会拥有实力上的优势。国家要走创新发展之路,首先要重视创新人才的聚集,应该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考察深圳光启研究院时指出

法治城市示范

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要加快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制定新的外资基础性法律。要清理涉及外资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凡是同国家对外开放大方向和大原则不符的法律法规或条款,要限期废止或修订。外资企业准入后按照公司法依法经营,要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实行国民待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要清理并减少各类检查和罚款,建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严禁越权收费、超标准收费、自设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杜绝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行业协会不得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

——2017年7月17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追求,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深圳市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进一步开动脑筋、解放思想,特别是要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中创造新业绩,努力使经济特区建设不断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

——2015年1月8日,习近平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城市文明典范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

近年来,中俄教育合作深入发展,两国高等院校交流更加密切,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俄联合创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我和普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两国人文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2017年9月13日,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致贺辞

民生幸福标杆

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2018年10月24日,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强调

社区情况复杂多样,群众需求多种多样,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社区工作者要履行好职责,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来到深圳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时指出

在现代化进程中,我们要引导人们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给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关爱和帮助。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可持续发展先锋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内容来源:《习仲勋的故事》、《经济日报》、新华网、学习小组

来源:深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