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体验官”是改革的“产品经理”

深圳新闻网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改革体验官”制度有益于将人民的痛感、呼声,及时高效而又专业地传达到改革的设计、决策、实施层面,让改革更加妥帖、完善。

“在‘浙里办App’能查到的信息,为什么还要到杭州去开证明?”……在浙江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福田街道西力党支部书记楼必忠边看边体验,将办事服务流程中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楼必忠这次体验与他最近的一个“新头衔”——“改革体验官”密切相关。“改革体验官”制度是义乌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城市建设与管理,推动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新制度。“改革体验官”采取实事披露和意见言说的形式,对政务、公共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体验监督。

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全面深化改革更需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改革方向对不对,改革措施准不准,改革成效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义乌推出的“改革体验官”制度,拓展了既有的社会监督渠道,将人民群众对改革政策措施的评价权、监督权、建议权落到了实处,充分尊重了人民在改革进程中的主体地位,是一项富有改革魄力的制度创新。

“改革体验官”是民不是官。深化“放管服”改革,人们常说要学会换位思维。“改革体验官”,则更进一步,将主动权直接交给了人民群众。义乌首批104位“改革体验官”涵盖媒体记者、企业主、个体经营户、教师、律师、医生等24个行业领域,其中甚至还有6名来自阿富汗、约旦、日本、澳大利亚、塞内加尔、印度的“洋体验官”。这种广泛代表性,保证了对改革的体验、评价与监督,渗透到了方方面面,彰显了制度设计的诚意与科学。“改革体验官”的遴选,随机却不随便,是由有关部门综合考虑专业与职业背景、履历与社会经验、学历与年龄结构等因素确定,入选之后经过适当的培训再“上岗”,具有相当的能力保障。这些“改革体验官”经过了官方认可,代表着民意,对精准识别民生痛点、改革堵点,有独特的作用。

“改革体验官”不仅行使着监督权,也扩大了改革的视角。很多改革措施是自上而下的,尽管经过了论证与调研,但落实到执行层面,还是会有脱离实际的情况出现,改革意图可能会因此落空,人民群众也会感到不便与不满意。“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一些改革措施到不到位,作为公共服务产品的使用者,人民群众的感受最有说服力。“改革体验官”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改革政策措施的“体检官”。从“用户”的视角,“改革体验官”就像是改革的“产品经理”,“改革体验官”的“挑刺”,是对改革方案的优化,也进一步打开了改革的空间,发掘出改革的深度。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改革体验官”制度有益于将人民的痛感、呼声,及时高效而又专业地传达到改革的设计、决策、实施层面,让改革更加妥帖、完善。对于“改革体验官”的监督,有关方面不能叶公好龙,而当闻过则喜,有过则改。这样改革才能更加深入人心。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