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人才缺口预计超过百万,亟待建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南方网2021年7月18日讯(记者 崔洁) 随着5G技术发展,VR产品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对VR人才的需求也日益提升。7月16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调研了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共同探讨虚拟现实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建设。

深圳市大象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CEO郑亚冰提出,目前国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VR/AR产业名列中国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各大高校也专门设置了虚拟现实本、专科专业,但专项技能人才不能对点行业需求,人才缺乏,行业标准缺乏,无法满足一线的工作需要,导致内容成为行业的痛点。

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会长谭贻国表示,当前,VR的最大痛点是应用和内容资源极度欠缺。缺乏有价值的应用难以撬动商业市场,缺乏优质内容无法激发消费者购买欲望,成为虚拟现实技术公司面临的普遍难题。同时,中国VR行业人才需求占比高达18%,但供给只占全球2%。预计我国VR人才缺口将超过100万,远远无法满足行业企业对技术技能岗位的用人需求。

针对业内提出的痛点和需求,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二级巡视员、技能人才评价指导处处长陈卫军表示,近期,国务院十多个部委联合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到2023年我国5G应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5G应用“扬帆远航”的局面逐步形成。5G的飞速发展将给VR/AR带来巨大的契机,VR/AR设备的体验感也越来越好,今后对于VR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将更加重视培训课程标准建设,紧密切合生产实际需求开发课件,把好培训质量关。

深圳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高东春认为,深圳在全球率先进入5G时代, VR技术在5G政务、5G新科技、5G新生活、5G新产业等领域有了广泛应用。5G商用后,发展5G应用促进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对VR等技术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VR行业缺内容制作、应用开发等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的现状,除了面向社会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还可在技工院校开设相关课程、建立专业体系,整合政府、行业、企业和院校资源,加快人才培养,支撑产业快速发展。

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是国内最大的VR/AR产业生态的综合型服务机构,创办于2016年4月10日,目前会员企业380家,会员企业产值300亿。联合会创办了虚拟现实产业引导基金、大湾区VR/AI产业中心,并一直致力于解决行业痛点,为国家培养紧缺的VR工程人才,投资创办了深圳市虚拟现实公共实训基地,与多所高校共建大湾区实训中心和实习基地。